close
哈囉,我是TINGYI
桃園中壢人/武陵高中54屆/台大財金系B01級
自去年六月從學校畢業後進入花旗銀行工作至今~

進來花旗MA後遇見了奇形怪狀的同事們,其中有我大學時期崇拜的專欄作家,臉書上文字很犀利的酷學姊,以前沒機會認識到的同學,還有年紀稍長很易怒的哥哥(呵呵呵)每個人都懷抱著貌似相同卻又不同的夢想和心情踏進這間公司,我覺得我們都稱不上是甚麼菁英,但經過漫長的面試過程這一切相遇著實是值得令人珍惜的緣分 
轉眼畢業季節將至,感受到很多學弟妹找工作時對未來的迷茫(啊大家都一樣啦)雖然說大家丟訊息給我的時候我總是很懶得打字…但其實我是很想要分享我的心情的> <(真的!)
面試的過程很煎熬這部分大家都瞭,我個人去年投履歷的經驗大致如下:
– LOREAL: 有投但是完完全全沒有被理睬(痛哭可能因為長太醜)
– 安聯投信: 面了幾關然後就GG沒有上
– 外商銀行MA: 投了星展和花旗(這兩家有被錄取~~~)
其實這樣看起來我去年找工作的經驗算是頗幸運的(或是某程度上的不幸),從法國實習回來之後走了很正常沒創意的路,跟著同學們一起面試,也沒有想過自己人生其他太多的可能性(嗚嗚)反正今年外商MA招募也差不多結束了,我在這邊就先不多說甚麼面試方面的問題噢!想問的話可以再留言問我我會盡可能努力地回答你> <
OK我想寫這篇文章的重點來了!
面試找工作這件事情就跟談戀愛一樣,積極進取是必要的,但是緣分也很重要!
比方說..
- 你眼巴巴看好的那個對象可能對你不理不睬
- 瘋狂愛慕你的追求者你可能對他完全沒興趣
- 好不容易找到了情投意合在一起的對象也不保證可以長長久久!
重點是:
在過程中你都有誠實地去面對自己!
千萬不要為了渴望一份工作而去偽裝出一個和自己本性完全不同的人!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這句很勵志的話,但我認為還是要適可而止的,如果說妳已經確定找到一輩子專心致志想要達成的夢想的話,那當然很OK你就往前衝吧,但如果你像我只是一路沒時間(沒勇氣)好好思考,努力模仿既有的成功模式,長期選擇忽略內心自我的話,這樣的工作/戀愛模式即使初期成功,總有一天也會從內而外瓦解的…
面試完花旗最後一場面試時,我非常挫折,那天生理期來加上面試過程很窒息很悶,我一直不斷地放空,回家後還憂鬱了好一陣子,記得那天晚上學姊跟我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非常之受用的話!
 “面試其實是互相選擇的過程,千萬不要把面試結果和你的個人價值做連結!” 
你知道嗎?這間公司不選你可能只是老天爺想給你一個機會,讓你去找到更適合你的工作!我當下聽到就很草莓心的開始狂哭呵呵呵直到睡著…所以呀就算收到拒絕信又怎麼樣,暫時的灰心阿沮喪阿都是很正常的,你就把那些臭臭長長的面試過程當作是累積經驗值吧!而你要知道此時此刻你已經在前往夢想的路上,離你的目標更靠近了一步!
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有時間看完我冗長的分享文,只希望對於現在很徬徨的你有那麼一丁點的幫助和鼓勵啦!
勿忘初衷,CHEERS  

18217474_120300003487747650_809986009_n-2.jpg

 

P.S.
大家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呢通常都會問學長姐一些蠢蠢的問題(一些其實GOOGLE就可以得到八成答案的問題)我懂那種雖然明知道不該問但是還是很想問的心情!但是經過幾次的經驗值,我建議大家比較好的做法還是自己靜下心來,在書桌前坐好喝杯飲料吃點東西,先仔細的GOOGLE一陣子之後,整理好你查到的資料再提出問題,即便是要問你的好朋友/男女朋友/親戚都是! 畢竟找工作是要顯現出誠意的!
 
arrow
arrow

    Ti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